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文明修身·励志勤学”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创建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我院学生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持续加强学风学纪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现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励志勤学”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引导,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激发学习积极性为主要内容,把主题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使学生养成文明守纪、励志勤学的良好习惯,形成师生共建文明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文明修身·励志勤学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四、活动安排

(一)文明修身活动篇

1.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宣传学习。结合学校下发的学生管理规定、宿舍管理规定及安全教育相关学习内容,通过团课、宣传板报、网络等多种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让学生充分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领悟其内涵,营造倡导文明规范行为的宣传氛围。

2.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的文明引导。以我院环保协会和各团支部为依托向全院学生发出倡议,开展环保纸艺作品征集大赛,提高学生环保意识。

3.开展课前十分钟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班围绕“红色故事”、“科学家故事”、“经典诵读”、“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课前演讲,学习领悟中华经典精髓,提升道德修养,培养高尚人格。

4.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严格请销假的审批,实行考勤情况每天通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问题学生进行重点监控引导,定期约谈问题学生、定期与家长沟通联系。

5.开展优秀宿舍评比活动,强化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宿舍长及信息员的指导,随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生活状况,召开心理健康和安全防控方面的专题讲座对宿舍长和信息员的工作进行指导培训,持续开展每周学院宿舍大检查评比活动。

6.以“为学生干部挂胸牌”为契机,增强学生干部责任意识。以班内学生干部为主,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持续改善学风,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7.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文明礼仪主题讲座,组织全院学生学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生活行为规范》等内容,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让全体学生掌握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做懂文明、守规范的文明大学生。

(二)励志勤学活动篇

1.组织专业导师开展“卓越计划”,各班专业导师分别从学业适应情况、生活学习状况、心理健康状态等方面,深入到学生班级中去,全面深入了解其学业生活思想状况,帮助学困生解决在学业中存在的问题。

2.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励志典型”先进事迹汇报会。邀请我院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和国家级专业竞赛获奖者分享其学习和奋斗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

3.开展“书香校园阅读悦美”阅读推广活动。动员各班同学积极借阅图书进行阅读,结合“卓越计划”中的个人成长计划,以读书分享交流会、撰写读后感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图书借阅情况、读后感篇数和质量评选出阅读之星若干予以表彰。

4.开展“工程文化大讲堂”活动。紧密围绕弘扬工程文化教育主题,邀请行业、企业内的专家学者学生开展职业发展、学习规划、新知识新技术方面讲座。

5.组织开展“学先进、树典型”优秀学子风采展活动。以我院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子为学业典型,大力弘扬优秀学子励志勤学、善知笃行的进取精神,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学风建设有效开展。

五、活动要求

1.本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基本涵盖了专业学习、素质提升等多方面,希望各班结合专业实际,明确活动项目内容及具体要求,了解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有针对性的组织,争取做到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全面促进班风建设和班级各项工作。

2.各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导师和任课教师,要在文明修身、励志勤学方面以身示范,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深入指导;学院团总支在组织活动各项环节过程中要精心策划、注重实效,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与效果,做到二课活动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最终使学生在活动中受益。

3.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学生及各班参与情况,评出“文明修身·励志勤学”主题教育月活动先进个人和集体若干,进行统一表彰。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10日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