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7 编辑: 点击:[]

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1)号】,结合教务处《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现就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施时间

2020年2月10日——学生返校报到并正式上课。

二、理论教学网络课程安排:

(1)已经建成的各级各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和所在平台的要求,按时开课并组织好在线教学活动。

(2)网络选修课:提前做好选课学生的信息录入和开课准备工作,由学生按照常规要求开展线上自学活动。

(3)其他课程:本学期开设的其他理论教学课程,任课教师均应利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线教学平台(配套超星学习通)”上建立慕课资源,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及时将教学视频、课件、讲义等教学资源上传到课程平台,并需要将相应班级的学生加入到所建课程中;

开展远程在线教学,指导监督学生进行自主式在线学习、提交作业(每星期至少一次);

并通过直播系统(手机端APP可以实现)、同步课堂、在线互动答疑等认真开展辅导活动。鼓励师生利用“学习通”对接的超星数字图书馆、示范教学包、课程资源中心以及“爱课程”等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

三、实践类课程教学安排

1.校外实习:包装工程16级年前实习结束,年后返校做毕业论文,在等通知开学;印刷媒体技术17级结束第二阶段实习,所有学生都在家等待通知,开始第三阶段的就业实习。

第三阶段,组织学生和实习指导教师通过“校友邦校外实习管理平台”,认真做好实习计划、实习周志的上传和批阅,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加强实习指导和过程管理,确保实现校外实习目标的要求。

2.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1)通过微博、微信、学生群等其他网络渠道,按照原定计划和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在线指导工作,查阅资料,把实验方案、实验思路确定好,做好详细的技术路线或者实验步骤,并提前准备好实验耗材等。

(2)为了实验更加顺利进行,为每个实验室临时指定实验室指导教师,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指导,同学们做实验之前,需要跟实验室指导教师联系,并按照老师排好的顺序进行实验。实验室排班过程中可以依旧带新。

实验室名称

门牌号

实验室主要用途

负责人

包装材料(检测)、

C219

教学

丁艳红

包装材料(检测)

C223

教学

苏铁青

包装材料(检测)

C225

教学

卢芳芳

运输包装

C113

教学

宋卫生

包装印刷

C118

教学

苗红涛

包装结构

C119

教学、科研

卢芳芳

包装工艺

C117

科研、教学

王保营

包装材料(改性)

C115

科研

王保营

包装材料(分析)

C224-2

科研

王保营

包装印刷(图像)

C220

教学、科研

刘士伟

包装印刷(颜色)

C222

科研

李俊锋


四、加强领导

成立学院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领导工作组,负责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相关工作。

组长:胡晓波,魏庆葆;副组长:祝聪楠,刘士伟;成员:苗红涛、卢芳芳、李俊锋。

领导小组职责:

1.重点做好理论教学的网络课程建设及指导工作,探讨网络授课方式。

各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本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网络教学组织和实施,明确各课程网络教学方式和开展进度等情况。

2. 做好校外实习、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指导和协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推进。

3.通过网络监控和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开展网络教学检查和督导。

五、相关要求

1.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中,要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新型肺炎,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防疫工作。任课教师均应以学校关于制定教学基本文件的有关规定以及教务处下发的有关要求为依据,完善教学基本文件。内容包括:本学期授课课程的教学大纲(包括实践教学)、教案、授课计划(包括实践教学)、PPT课件。请各老师注重保留网络教学素材和痕迹,疫情过后学院将适时组织开展网络教学检查和效果认证工作,并作为教学工作量计算的基本依据。

2.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收集、自查工作。组织安排同头课程教师共建网络资源。并根据学校文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本科教学档案管理的实施意见》、《教学单位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指南》及河南省教育厅基层合格教学组织建设要求,撰写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并对照要求查漏补缺,完成教研室相应档案建设工作。

3.全体教师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工作,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线上教学时间,按原教学计划实施(直播课程原则上按照课表时间安排时间进行)。实践课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实践。确因网络授课限制无法指导学生实践的,可先集中讲授理论部分,等学生返校后集中实践。因特殊情况无法备课、授课的,需上报教学秘书,统一汇总后报学院领导备案,并需在学生返校后自行安排补课时间。

4.对于本学期校外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按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各地具体防控要求执行,教师可通过“校友邦”、“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及微信、QQ等线上平台及时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和沟通交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满足学生网上学习需求,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疫情形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学生不返校,教学不断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一流的教学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承担我院课程的校内教师,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联系我院相关老师。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号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网络教学第一周教学情况简报 下一条:学习先进典型,推进课程思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十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