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网络教学第一周教学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20-02-15 编辑: 点击:[]

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1)号】,我院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到目前为止,教学运行实施一周,现将我院一周来的网络教学实施情况通报如下:

1.本学期有课的专业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全部使用学习通软件建设相应课程,上传了教学课件、教案、教学视频、动画等教学资源。13位专业课教师在学习通上建设27门课程。

2.为了更好的模拟真实课堂效果,组织全院所有师生下载了钉钉软件,教师上课时间基本采用直播的形式授课,每次课程结束教师都会在学习通布置作业或者设置任务点,帮助学生巩固复习课上所讲内容。全院13位专业教师一周直播时长达90余小时,布置作业40余次,批改作业1500人次。

通过对学生问卷调查,学生对学院这周的线上直播教学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总结有如下优点:

1. 学院统一组织,全部教师采用“钉钉+学习通”软件,避免了各个教师各自为政,学生手机端下载无数软件的弊端。学生也只需下载这两个软件就可以完成线上的学习任务。

2.从学生的角度来讲,直播过程中学生可以同时看到教师和教师电脑屏幕ppt课件,比真实教室上课还要方便,学生反映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学生课下可重复观看并下载直播录像,非常方便。

3.从教师的角度来讲,教师可以通过“互动面板”与学生保持互动,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可以通过连麦的方式对学生随时提问,防止走神;并且可以通过直播统计,了解学生观看直播时长,以及没有观看直播的学生,了解学生上课的情况。

4.从督导的角度来讲,我院副处级以上人员作为院内督导,可以随时加入到某一个教师的直播教室观看教师讲课,督导起来非常方便。各位领导也非常关心教师的授课质量,基本上每节课都有督导听课。魏院长这一周来,基本上听遍了所有专业教师的授课,并在群里给予点评,哪个老师讲课有啥优点,值得大家借鉴学习,没课的教师也可以随时进入直播间听课,经过互相学习讨论,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但也有学生反映线上授课存在以下缺点:网络授课大家单独在家学习,几乎完全依靠自己的自制力学习,有时候会跑神;个别时候会出现网络卡顿,观看效果不太连贯顺畅,需要退出重新进入;每个学生身处的网速环境不同 ,网速差的学生在老师上课直播时,接收信息有延迟;个别学生没有无线网,都在使用流量,代价高。

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组织教师对为期一周的网络教学进行归纳总结,好的方法做法继续保持,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进。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2020年2月15号

上一条:院党委组织各教工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集体研讨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工作 下一条: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