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阶段总结及研讨


发布时间:2020-06-08 编辑: 点击:[]

2020年6月4日,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阶段总结及研讨活动。

为了提升高校“立德树人”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本学期开始之初就制定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实现在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中实施价值引领,全方位育人;循序渐进推动课程改革,教育效果上着力体现“德智技并进”。如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见识、综合素养等加入教学设计当中。

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为了更好的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全方位的育人成效。我院6月4日下午组织全部专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开展的方式方法”展开交流研讨,活动由副院长刘士伟主持。

会上,大家踊跃介绍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方式和方法。有些老师在课程中紧跟疫情期间的时政热点、科技前沿,讲专业故事,融思政理念;有些老师关注学生学习态度、直面疑难问题,畅谈业内名人传记,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有些老师关心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开展面对面交流,把握教育时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有些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学生耳濡目染,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通过此次研讨和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不仅仅是课堂思政,而是应该贯穿在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各个环节,并在五个重要教学环节归纳总结了五种课程思政模式:

1.课堂教学环节:知识融入式。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要讲授的知识点提炼出思政元素。如:在色彩学讲解三色学说、四色学说、解决学说过程中,可以根据辩证唯物主义思维提炼出,矛盾和对立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往往是辩证统一的。

2.课后作业环节:问题导入式。课后作业往往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责任田,课后作业能够反映一个学生对待这门课程的学习态度,甚至人生态度。专业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如抄袭、应付、不认真等问题,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

3.课程考试环节:专项教育式。目前考前教育也是课程思政重要一环,考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个别同学抄袭的现象,所以专业教师要利用课程考试之前的关键时间点对学生进行专项课程思政教育,教育学生要诚实守信,重视知识的获取而不要过于计较分数。

4.生产实习环节:心理疏导式。生产实习过程是学生走向社会、接触社会的一个重要舞台,在生产实习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各位实习指导教师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避免问题积累,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5.毕业设计环节:言传身教式。毕业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一环,学生通过与教师近距离接触,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教育是无声的,潜移默化的。比如在此次的毕业设计过程中,因为疫情的原因,在校实验时间缩短,全体教师都毫无怨言、自发加班加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有些老师在实验室每天晚上都要忙到9-10点,周六周日也没有休息,甚至陪着学生通宵做实验。有这样的老师做榜样,学生无形之中就接受了教育,润物细无声。

最后,刘院长强调经过这一个学期的课程思政活动的实施,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将知识点课程思政内容写入了课程大纲、写入了教案;课程思政理念写入了每一位教师心中,融入到了每一位教师的血液里,转化到每一位教师的行动中。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将“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做到是“如春在花、如盐在水”,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合格教师。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聚焦行业前沿,提升人才培养——李君玲所长应邀到我院指导集体教学研究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