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2 编辑: 点击:[]

根据《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20〕34 号)和我校《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成立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我院的竞赛活动。

组 长:胡晓波 魏庆葆

成 员:刘士伟 卢芳芳 李俊锋 苗红涛 季文君

2.成立竞赛评审小组,对参赛者的教学技能情况进行评审。

组 长:胡晓波 魏庆葆

成 员:学校教学督导2名、刘士伟

二、参赛条件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参赛人员须为 1975 年 5 月 30 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 3 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三、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 20 分、80 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 5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方面。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 25 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 20 分钟,教学阐释环节 5 分钟。参赛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 5 个学时相对应的 5 个教学展示节段的 PPT;每个 PPT 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四、时间安排与竞赛办法

竞赛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个人报名(6 月 29 日至 7 月 3 日)

各教研室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由教师个人申报,及时将报名表(可从我院电子档案的“分发文件夹”中下载)提交教学科研办公室,截止7月3日下班之前。

第二阶段:学院竞赛(7 月 4 日至 7 月 8日)

学院竞赛按照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由竞赛评审小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综合评审(评分细则参照学校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执行)。

第三阶段:资料完善(7月9日至7月12日)

课程组组织相关人员对被选拔出教师的参赛资料,进行集体审核、修改、完善,并将有关材料7月12日前报送至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第四阶段:推荐参加校级竞赛(7 月 13日之后)

根据学校《开展 2020 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从获奖教师中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

五、奖励办法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设置院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获奖教师由学院、院工会颁发荣誉证书,获奖材料归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

六、报送材料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材料提交要求

参赛教师需要提交所授 5 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 格式),以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工科-刘士伟-包印学院-教案”命名; 5 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 PPT,以科目-姓名-单位-课件命名,如“工科-刘士伟-包印学院-课件”,电子版发送至我院电子档案的“上传文件夹”的“2020教学技能竞赛”文件夹中。

(二)注意事项

1.参赛教师可任选5个课程教案中的一个,按要求录制课堂教学视频。

2.报名截止时间为 7 月3 日下午 17:30。逾期不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3.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2020年7月1日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第五届“三级观摩课”海报 下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阶段总结及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