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正文

刘乐先进事迹材料


——记我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05级校友刘乐

发布时间:2020-10-09 编辑: 点击:[]

基本信息

刘乐,祖籍河南南阳,生于1985年,2005年考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于食品工程系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现属于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邮电印刷厂业务部经理。工作期间曾获得以下荣誉称号:2011年度“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工会积极分子”、2014年度“十大营销精英”、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优秀员工”、2019年度“企业先进工作者”。

专业之情

“毕业后你能干什么?大学里你要学会什么?”这是入学后辅导员在第一次班会上对全班同学说的,或许这句话在其他同学中一闪而过,但却深深地烙在了刘乐的心里。为了学到毕业后能在社会上安家立命的知识,在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的辛勤耕耘下,刘乐的多门专业课都成绩优异,包括同学们公认最难的那门课——《印刷机运行管理》。《印刷机运行管理》这门课涉及到大量的印刷原理和印刷机结构知识,整个课程抽象难懂,要求有一定的数学基础。为了学好这门课,刘乐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独自一人在教室上自习,学习润湿理论、印刷压力理论、油墨传输的一般规律等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也经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学院唯一的一台小印刷机进行反复的实验,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相辅相成,加深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刘乐渐渐地对这门课有了改观,它不再是最难的那门课,而是最喜欢的那门课。他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新看法,它不再是一个冷门的专业,而是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专业里的印刷机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油墨就是它的血液。也是在那时,刘乐开始对这个专业钟情,并和它一起成长到现在。

篮球之爱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刘乐最喜欢的是篮球。由于班里打篮球的男生较少,没法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篮球赛,辅导员就让他曲线救国,帮助班里女生篮球队的训练。女生篮球队里的这些女生在大学之前几乎都没有打过篮球,对篮球技巧更是知之甚少,但她们想参加学校的篮球赛。了解了女队基本情况后,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刘乐不怕困难,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带着喜悦、希望和目标开始了如火如荼的训练。他会详细讲解、亲自示范、耐心指导。在备赛后期,为了更好的提高大家的配合度,刘乐亲自参与,与五名女生组成两队,模拟比赛的情况,通过实战向大家讲解怎么配合更高效。

那年的春天,路过操场的同学经常能看到一个男同学带领五个女同学热火朝天打篮球的画面,没错,就是刘乐和班里的篮球女队女生。刻苦训练一个月后,他们取得了女队亚军的好成绩,且一名女生顺利地进入到了校队中。正是由于刘乐对篮球的热爱、对同学的奉献、对艰难困苦的不惧怕,才给学院和女队带来了篮球亚军的好成绩。

实习之苦

2007年暑假,刘乐与同学一起到印刷厂当起了暑期工,干的都是体力活,包括清理油墨垃圾、搬纸、上纸、当印刷机小助、撕纸边、打包打捆等。炎炎夏日,厂房里的印刷机高速运转着,产生了大量热量;油墨在无声地挥发着,空气中到处都是刺鼻的气味;宿舍里墙皮已经脱落斑驳,小电扇在吱悠吱悠地转着;食堂里的饭菜清汤寡水,难以下咽。所有的这些都在提醒着刘乐实习环境很差很苦,远没有在家呆着舒服,但他不怕苦,硬是在这种条件下坚持到暑假结束。

2007年9月,刘乐奔赴北京开始了专业实习。实习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印刷前期,主要包括发排(菲林胶片)、制版、打数码样和电分扫描处理图片等。为了初步掌握公司的生产流程,他主动要求要先在这几个环节进行轮岗实习,轮岗结束后他根据自己的特点及兴趣,选择去业务部门深入学习。在近一年的实习期间,为了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不管风吹雨打日晒,他跑遍了北京城的八个区,每天在不同的写字楼和出版社间不断穿梭。实习结束后,刘乐整个人瘦了10斤,他对做业务也越来越有兴趣,虽然辛苦,但它可以提高自身能力,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意志力,这正是刘乐的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耕耘之果

2008年6月大学毕业后,刘乐开始在河南省邮电印刷厂的市场营销部工作,从一名普通业务人员做起。刚开始工作的半年时间内,每月基本工资只有350-700元,并且有相应的考核任务,这些工资只够他吃些便宜的东西果腹。身在异地,举目无亲,独自打拼,每当想放弃时,刘乐的脑海里就会想起那个独自一人在教室学习《印刷机运行管理》的男生,就会想起那个在操场上带领女队如火如荼训练的男生,就会想起那个在北京城的高楼大厦里来回奔波的男生。正是在大学和实习期间锻炼出的不怕苦、不怕累、能坚持的精神陪他走了下来。“绝境求生存,逆境求发展”,这就是刘乐当时的真实写照。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09年刘乐的工作出现了转机,但也充满了挑战。当时公司承接了国庆60周年珍藏册的项目,他被安排协助领导跟客户对接,跟踪厂里的生产进度,陪客户进行车间签样。由于生产工艺的问题,签样经常需要反复修改,加班一天一夜是经常的事,且还要确保第二天正常上班。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日夜加班、周末无休,车间签样问题最终顺利解决了。后期由于配套的纪念封“国庆邮票”和“大阅兵邮票”需要去北京邮票印制局提制,再安排北京外协厂生产贴票、盖戳,公司需要派遣一名员工去北京实时跟进。怀着面对挑战要迎难而上的心态,刘乐主动请缨,在11月底去了北京。

当时的北京天气寒冷干燥,他在两个外协厂来回奔波,不仅要盯好生产,还要安排好产品的交接。留守北京的两个月里,刘乐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嘴唇干燥起皮了也毫无察觉,靠着不怕苦、能坚持的精神,圆满完成了这一艰难且重要的政治任务。由于这次工作的出色表现,刘乐通过了公司的各项考核指标,晋级为初级客户经理。在返回郑州前,北京下了一场大雪,现在这场大雪仍让刘乐记忆深刻,因为这场大雪既见证了他在北京那段难熬的时光,又看到了他努力后的甜美果实。

初心之结

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间,面对印刷行业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刘乐一直在这个行业中砥砺前行,保持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多项政治任务,维护了多个政府单位客户,经手的订单连续三年突破300万元,不仅获得了公司和客户的一致好评,还获得了厂部先进工作者、厂级标兵等荣誉称号,升职为公司市场三部部门经理。

2012年,河南省邮电印刷厂再次进行部门调整,将市场三部与市场四部整合后并入到了市场一部,只保留了两个市场部门。也许是对他工作的期望,也许是对他努力的肯定,公司让他担任整合后市场一部的主任助理这一要职,全面主持和管理市场一部的工作。在担任管理岗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发现很多精力都投在了处理公司内部问题上,与客户、市场的接触越来越少,他开始过得不开心。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回归初心,向公司申请放弃管理岗,重新从一名初级客户经理做起。

复位归零,重新出发,面对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刘乐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带领同事重新开发客户,重新寻找业务,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他回归的脚步。在和多个政府部门合作的过程中,有很多会议资料需要制作和打印,这些资料要的又特别急,大部分都是晚上下班后才交代,到半夜把稿子传过来。为了能零错误地完成排版、印制和打包工作,刘乐经常在车间熬夜加班到第二天早上6点,赶在7点之前将资料送到客户手里,不耽误他们8点开会使用。经过一年的拼搏奋斗,2014年年底刘乐成功完成了中级客户经理的考核指标,找到了当初奋斗的自己,找回了毕业时的心之所向!

时光荏苒,2018年年底,刘乐晋升到了营销岗的最高级别——高级客户经理,牵头负责了国家开放大学印刷业务和中央国家机关印刷服务定点采购项目这两个重大项目。目前刘乐的业务范围扩大到全国很多省市,重点业务发展到北京中央政府采购范围,客户包括河南钱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标国评钱币艺术品鉴定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放大学、与农业农村局相关的政府机关等多家单位,是公司公认的业务能手。

工作的同时,刘乐也不忘深造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他借助全国教育全面发展以及企业的政策支持,于2017年9月份报考了国家开放大学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经过两年多的在职学习,已于2020年1月份顺利毕业。“学海无涯,勇于攀登,只有不断打造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在高空中展翅翱翔”,这是刘乐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回忆往昔,刘乐很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正是在校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传业授道解惑,才让他对印刷行业一直热爱,对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坚持。刘乐也坦言,对大学生活他有两个遗憾,一个就是大学生活太短暂,没能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另一个就是没有入党,不能为公司的党建工作做贡献。在此,祝愿刘乐的生活一帆风顺,事业蒸蒸日上,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开展创业论坛活动 下一条:创业源自圆梦,拼搏成就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