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正文

魏星先进事迹材料


——记我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09级校友魏星

发布时间:2020-11-16 编辑: 点击:[]

基本信息

魏星,男,汉族,出生于1989年2月,中共党员。2008年考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于包装印刷系(现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印刷媒体技术专业。2011年6月开始在郑州飞龙彩印有限公司实习,从事车间印刷机操作岗位,2014年调至公司生产管理办公室,先后担任调度主管、现场管理经理,现任公司生产部经理。

班长职责

大学之前,魏星一直都是“学生群众”,入学之后他毛遂自荐,荣幸地成为了军训期间班里的临时负责人。短暂的7天军训后,在第一次班会上,他竞选成了班长。没有班长工作经验的他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本着对班级同学们的负责、服务、公平、公正原则,他开始了大学的班级工作生涯,组织同学参与各项活动,配合老师工作,构建老师与同学们的桥梁,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这无疑是一种挑战,是一种磨练。三年的班级工作,三年的风风雨雨,三年的点点滴滴,人生中第一次活动的组织,第一次的换位思考,第一次的用心交流,在他心里都留下了痕迹。在班级工作开展中,与其说是班级工作的蒸蒸日上,更是对他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他很感谢这段经历,感谢学院老师给予他的帮助,这让他终身难忘!

踏入职场

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便加入了飞龙这个大家庭,工作9年来,在这个过程中,伴随公司的发展和对印刷生产工艺的追求,魏星同志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勤恳工作,认真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认可。2012至2013年获得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所在班组获得公司优秀班组称号;2017年获公司年度优秀部门经理荣誉称号。

魏星自2011年加入到飞龙公司以来,参与编写了车间工作流程和车间员工岗位要求,后主持编写设备巡检内容、设备安全规范手册、每月事故分析报告等工作,为确保员工操作时的安全、规范起到了很大的技术支持,不仅保证了员工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印刷质量安全,而且保障了车间印刷事故率呈直线下降的趋势。

提升自身工作技术水平,身先士卒干工作

九年时光里,魏星潜心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车间各种生产质量标准的制定。入职时他才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虽说有三年的专业知识,但从未接触过具备四台德国不同幅面的海德堡印刷机的车间,学习与印刷相关的理论知识重要,但实践更重要,从理论和实际看还是存在很大距离的,学印刷机的操作也是很不容易的。他每天都需要认真记录才算真正的学习,在跟随师傅们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学习,这也使他下定决心,本着学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他边学习边操作,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印刷机助手。2014年,生产管理办公室由于人员调动,公司领导将他安排到领导岗位带领单班车间人员完成车间生产任务。

九年时光里,魏星参与班组管理核心内容的制定。班组建设是企业正常运作的基本要素,如何进行健康的班组建设,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因为没有合适的模式能去效仿,且没有一种成功的模式是相同的。为了搜集更多的管理经验,他曾向大学时的张岩老师和刘士伟老师电话沟通管理问题,在不断的摸索中总结出常见且高效的方法是利用制度进行管理。他先后制定了《班组长岗位职责》、《印刷机助手岗位职责》、《车间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提出要人各负其责,通过这种方法分清了权利和义务,且对班组每位成员都是公平的。同时为了表扬优秀、鼓励上进,他逐步制定出员工奖惩办法,设立《产量奖》、《原材料节约奖》等方法,保证了政令畅通奖罚分明,同时能让员工自我约束,发挥好在岗期间的个人技能。

九年时光里,魏星增强了班组凝聚力。已是管理人员的他除了钻研技术和管理的课题外,还经常在工作现场与员工们同劳作,车间人员紧缺时及时顶岗,车间人员和活件安排顺畅才能保证生产流程流畅进行。为使生产高效率进行,他做了认真仔细的勘察,制定了一套可行的方案,包括业务员接单、工艺员下单、拼版、CTP出版、生产单到机台生产等内容。通过这个方案做出了规划,而一个好的规划是整个工作的轴线,能保证生产工作进行的很快。此外,他还提出在生产车间要有一个班组作为备用人员,保证在活件紧急的情况下,做到机台少停机,甚至是不停机,从而能保质保量完成客户交付的订单。

九年时光里,魏星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安全是企业的根本,是员工的命脉,企业和个人长足发展是要靠安全来做保障的。需要每位员工切实履行个人职责,共同维护保证安全的规章制度,这是魏星几年来一直奉行的班组安全教育理念。班组是企业构成的最小单位,是保证安全的最前沿。多年来,他采用很多办法和激励手段来进行安全活动建设,鼓励员工检查设备隐患、生产质量隐患,以及影响质量安全的因素,并将这些纳入到员工的工资考核中。在这种激励措施下,安全和印刷生产质量得到了有序可控,每个班组的质量事故率明显减少,尤其是近几年车间印刷活件事故率降低到4%,得到了车间内的广泛认可。

勤于学习思考,善于组织协调,具有全局观念

魏星同志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工作讲究实效是他的一贯作风。所以不管多忙,他都能坚持学习,始终本着“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培智”的理念,从来不放松专业水平的提升,坚信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真理,坚持向车间老师傅们学习,坚持向实践学习,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道路,提出的生产流程优化办法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伴随着公司的发展,他也多次参加公司安排的外出培训学习,曾参加北京影响力企业管理公司、行动成功企业管理公司等组织的培训,以及中国印刷协会印刷标准化培训等。

魏星同志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有团队精神,能够顾全大局,与同事团结互助,讲求奉献,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组织部门员工合理安排好上班时间,经常亲临一线对车间的重点长版印刷活件做到全面跟踪,并做好记录,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与同事沟通并作出相应改变方案,保证顺利完工交货。同时,对每一个生产工艺单都要亲自检查审验,保证每一道工序正确顺利进行。在实际处理公司业务时,与公司工艺部门、业务部门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尽力降低生产成本和不必要的风险。同时也把握尺度,既要可能的帮助到公司每一个人,也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

与公司同发展、共命运

郑州飞龙彩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最早以印刷传统打样起家,在2002年正式涉足商务印刷领域,主要经营商务画册,再至2008年转型UV印刷,十几年的风风雨雨,一路发展至今,成为河南省印刷领域的佼佼者,“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公司的一路发展,离不开创新,离不开公司和多个“魏星们”的创新。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魏星同志作为公司生产管理人员,在不断创新。生产管理又是公司的大脑中枢,所以协调各部门、各班组、车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作为技术管理人员,他主动与各方沟通,遇到印刷活件生产问题时,主动与各方沟通,摆事实、谈看法,将各种方案的优劣性都一一展现给车间机台生产人员,这样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生产流程也就通顺了。

九年时光里,魏星同志专业技术不断提高,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新,不断磨炼,增长才干,处处展现了他认真仔细、吃苦耐劳的品格魅力,乐于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能带领全体组员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深得员工的尊敬和信任,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再接再厉,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期望,一如既往地为飞龙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魏星时常感慨:到2020年6月份,就来飞龙整整9年了,时光打马而过,留下了更多难以言及的幸福和伤痕。说这话并不是矫情,谁心头上不是压着一块石头,谁的日子过得都不会那么云淡风轻。来飞龙之前,魏星畅想着印刷车间的日子就是无比充实、一派繁忙的景象,就是梦里也都在工作当中,而现实也是如此。他认为,人要先做奴隶后做将军,先苦后甜。刚上班时,郑州正值盛夏,有一种让人说不出来的窒息感。宿舍距离公司有11站的公交里程,他每天要准点赶k903公交车,工作除了干活就是干活,当然每天都在盼望着周末倒班的休息时间。那时的日子真的单纯,虽然自己感觉并不那么美好,但是家人、朋友、同事、领导都照顾着,熬着熬着也就过去了。目前,母校包装印刷系毕业的同学大多数也在城市立住了脚跟,但做印刷行业的同学并不多,而他还在干印刷的路上坚持着,过着自己的生活。虽然孤独,但他没有想过要放弃,没想过要逃脱,他无法抗拒生活馈赠的所有好与坏,就全盘接受。这九年多来,他听过了很多故事,分分合合,哭哭笑笑,一幕幕,一出出。站在十字路口,看着汹涌的人潮,他愈发觉得自己是逆行的鱼,不是为了跳龙门,是为了往回走,不忘找回一点点丢失的初心,一点点打碎生活赋予的面具。同时,他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年考研光荣榜 下一条:我院顺利举行2020年校友秩年返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