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7 编辑: 点击:[]

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总体布署,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志愿服务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弘扬雷锋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团课和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线,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志愿者先进事迹,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二)践行雷锋精神,打造品牌服务

1.“学雷锋,续志愿”——我是“雷锋精神”继承人

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学生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以个人故事续写雷锋故事,记录能够展现周边雷锋精神的典型人事。续写内容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精神”等方面,小中见大,体现出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思考和探讨。

具体要求:

(1)积极向上,贴近生活,能够体现作为大学生对于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度理解;

(2)内容原创,不得抄袭;

(3)每篇材料需附2-3张图片,内容应与文字相辅;

(4)相关材料经筛选汇总后,以班级为单位于3月12日之前将电子材料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交至创新实践部2055404289@qq.com邮箱,每班上交材料不少于一篇,文档中须标注学院、专业、年级和姓名(文件名称为:XX班级雷锋故事)。

2.“学雷锋,传志愿”——我是“雷锋精神”接力人

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雷锋,传志愿”视频展播活动,积极录制剪辑宣传视频,以学习雷锋精神、积极面对疫情、敬老爱幼、美丽中国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等为主要内容,面向师生广泛动员传递雷锋精神,传播志愿事业。

具体要求:

(1)视频要求横屏(9:16)录制,格式为MP4;

(2)清晰平稳,时长不超过2分钟;

(3)背景简单,视频无杂音;

(4)以班级为单位于3月14日之前将视频资料上交至创新实践部2055404289@qq.com邮箱,每班上交不少于一个视频(文件名称改为:XX班级学雷锋月视频)。

3.“学雷锋,做志愿”——我是“雷锋精神”实践人

(1)开展“服务师生、助力返校”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到校较早的志愿者帮助返校学生搬运行李、提供服务,助力每一位学生顺利返校。

(2)开展争当“实验室”卫士志愿服务活动

在校内实验室开展卫生清扫、实验物品、仪器分类整理活动,协助实验室老师清理卫生死角,打扫实验室卫生,营造安全、文明的实验室环境。

(3)开展为“快递员减负”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志愿者帮助学校快递员分拣快递,助人为乐,传递爱心,为服务身边辛苦的快递小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4)开展“文明校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利用课下时间清理教室、宿舍和校园内的白色垃圾,进行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号召身边同学共同维护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

(5)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志愿者”影像征集活动

组织我院摄影协会和青语微电影协会分别通过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开展摄影作品和微视频作品的征集活动,用影像记录志愿者们的风采,引导同学们主动弘扬雷锋精神。

(6)开展“学业指导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我院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对考研复试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考研指导、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方向

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性,结合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部署,围绕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整体合力。

(二)把握要求,突出实效

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党支部要根据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凝练,落实活动成效,在增强内在精神认同的前提下,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持之以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注重氛围营造,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宣传,加大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院里将根据所开展的活动成效评选出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志愿者项目及优秀青年志愿者并予以表彰,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四)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各团支部、学生社团、党支部要按照统一部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雷锋活动与落实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结合起来,与发扬我校校训精神和光荣传统结合起来,与实践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注重创新内容、设计载体、提升层次,培育符合时代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2021年3月

上一条: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1年上半年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拟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文化创意走廊建设项目询价结果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