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方向>>正文

包装印刷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9 编辑: 点击:[]

包装印刷是以各种包装材料为载体的印刷,在包装上印上装饰性花纹,图案或者文字,以此来使产品更有吸引力或更具说明性,从而起到传递信息,增加销量的作用。我院包装印刷研究方向侧重于颜色科学与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颜色信息感知与表征、获取与传递、再现与传播等方面问题的科学技术,致力于颜色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解决文化遗产保护、印刷再现、纺织配色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实现颜色的正确获取、科学预测和一致性传递,同时加速颜色科学领域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我国颜色产业的整体发展。研究方向包括颜色的视觉感知机理、颜色的测量与度量方法、颜色的空间转换与再现和颜色的呈现理论与预测技术。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彩绘文物颜色光谱图像的采集方法和系统

研制了彩绘文物颜色光谱图像的采集方法和系统,为文物颜色的客观真实表征和再现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为文物艺术品的复制、传播、弘扬等传承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2)衍射变色特性材料(镭射纸)颜色测量系统

研制了衍射变色特性材料(镭射纸)颜色测量系统,实现了特殊界面颜色的准确、稳定测量和度量,为镭射纸、镀铝纸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提供了科学支撑。

(3)有色纤维混色颜色预测及色卡系统

研制色纺混色全色域颜色预测及色卡系统,实现全色域纤维混色颜色的准确预测,制备的色纺棉颜色标准色卡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服装设计和棉纺企业,打破了该领域一直被国外技术垄断的历史。

(4)印刷专色油墨配色系统

揭示印刷油墨呈色机理,建立印刷专色油墨配色数学模型,研发相应的计算机自动配色系统。

下一条:包装材料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