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方向>>正文

包装材料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8 编辑: 点击:[]

包装材料在整个包装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发展包装技术、提高包装质量和降低包装成本的基础。我院结合学校“牧工商”发展策略和学院办学定位,确定了基于食品的包装材料研究方向,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向:

(1)生物质材料的开发与改性

该研究方向以生物质材料的开发与改性为重点,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农林生物质资源如秸杆、玉米芯等,对其进行功能化改性,实现其高值化利用,以解决我省当前农林生物质资源利用不足的问题。

(2)生物质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应用

该研究方向紧密围绕我省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及农业、畜牧、食品产业领域关键技术问题,聚焦食品包装领域,在采用新型生物质复合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特定的活性物质,制备具有特殊功能的食品包装复合薄膜,探索功能复合薄膜制备过程中的配方、条件、工艺等关键技术,并研究其在食品特别是肉品、速冻食品、奶品中的包装应用。

(3)智能响应食品包装器件

基于酶、天然色素、天然生物质基材等材料,在智能响应的食品包装器件方面开展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型酶型时间温度指示剂和活性智能包装标签的研发,并结合这些智能包装器件的性能和食品的特点,与包装的食品进行匹配,进行有效的结构包装设计。

(4)包装材料与食品相互作用及物质迁移

紧密结合包材生产、食品工艺和储运条件开展包装材料受限物质迁移研究,实现包装材料安全性评估系统化,针对异氰酸酯类物质开展其迁移规律及机理的研究。

上一条:包装印刷研究 下一条:包装结构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