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我院教学技能竞赛选拨赛暨教师观摩课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5 编辑: 点击:[]

根据学校、学院统一安排,结合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实际,为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技能水平,我院教学技能竞赛选拨赛暨教师观摩课于6月14日上午在我校龙子湖校区A220教室顺利举行。学院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长魏庆葆院长、崔永书记及本学期全体在岗教师参加了选拔赛,活动由副院长李自刚主持。

在观摩课上,教师们沉着冷静,挥洒自如,紧紧把控课堂教学进程,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引领学生自主学习,体现了较强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展现了参赛教师的积极态度和饱满热情。纵观整个观摩课及活动,可以看出,参赛教师的学科知识功底扎实,教学技能和基本素质过硬,如:屈贞财老师的情景导入生动形象,课堂细腻扎实,师生互动效果良好,教学过程流畅自然;李菲老师在课堂上注重拉近师生距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课堂激发学生兴趣,讲解活泼有序,示范动作精准;卢芳芳老师的课堂在鼓励中激发学生自信,灵活处理教材,设计独具匠心;苏铁青老师的课堂幽默中彰显教师魅力,流程清晰、开拓视野、设计精巧;肖根生老师的课堂删繁就简、讲练结合、循序渐进,抓紧实质内容,学科特色突出。

活动结束时,院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组长魏庆葆对参赛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点评与建议:一是讲课时应目标明晰,合理把控好课堂时间,做好课程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实践能力,适当处理好课堂细节;二是讲课应更多面向学生,不应只是忙于教师的“讲”而忽略学生的“学”,要深入剖析、扬长避短,适当联系前后知识来讲解本节内容,在讲课过程中需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去授课,要加强讲课内容与讲课主题的联系;三是讲课时要声音洪亮,普通话要标准,把握好课堂节奏,站姿要庄重,沉着冷静,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从所讲授课程的知识、技能服务的行业岗位等方面多举例说明;四是课前要充分设计好讲课内容,讲课过程应该条理清楚、逻辑清晰、处理得当,使用PPT讲课时“人与屏幕要合一”,PPT板书要清晰、简要,重点要标高,字迹要清楚,要适当地插入动画及图片,讲法要多样灵活,应有完整的知识体系,讲课重点内容要突出,不可重复;五是讲课要多采用一些同学们熟知的案例,并且能够用不同的案例分析,这样效果会更好;六是课程设计从选题、内容、PPT都要围绕行业需求、专业岗位需要进行,难懂的知识放在课后,课堂应该简洁明了、鲜活生动,举例要与大学生活相联系,做到更有条理性。

点评之后,参赛教师纷纷表示,院长点评准确、到位,使自己发现了平时注意不到的问题,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将按照院长点评指出的问题与建议,不断学习改进,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

上一条:我院举办“云课堂”教学观摩课活动 下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召开“微课”制作经验交流会暨专题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