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召开新增本科专业设置申报论证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1-18 编辑: 点击:[]

为切实提早做好我院2017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在2016年前期考察与调研的基础上,元月17日,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在我校龙子湖校区C225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新增本科专业设置申报论证推进会。出席申报论证推进会的有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院长魏庆葆教授、副院长李自刚副教授,张岩、刘士伟、宋卫生副教授以及我院全体专业教师,会议由李自刚副院长主持。

新增本科专业设置申报论证推进会开始前,院长魏庆葆教授就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做了重要指示。魏院长指出:一是在申报新专业的过程中,要有紧迫意识、要有大局意识,要深入学习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并加以认真领会,要认清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形势。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刻变化,面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步伐、社会文化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专业设置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等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二是申报新专业要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新专业的申报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等发战略机遇,找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真正增强新申报专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有效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院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三是申报新专业要发挥相对优势,突出“特色”。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专业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促进我院专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以适应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等对应用型本科人才的需求。

论证会上,印刷工程专业负责人、院教学秘书苗洪涛老师就申报专业的理由、基础、专业师资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课程开设情况、其他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我院专业教师在听取苗洪涛老师汇报和审阅申报材料后,对深挖行业发展背景、紧盯印刷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前沿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新增本科专业设置申报论证推进会的召开,确保了我院2017年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有力的推进了我院专业建设的步伐。下一步,我院将根据大家的建议,完善专业申报申请材料,做好新专业申报的后续工作。

上一条: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方案》更完善————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制)定及新学期期初工作会议 下一条:多角度探讨如何办好应用型本科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思想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