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副校长吴中出席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30 编辑: 点击:[]

为推进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办学核心竞争力,7月28日上午,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特邀河南工业大学祝玉华教授、明德书院院长谷存昌教授在二号教学楼C217进行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副校长吴中、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主任马海燕、教务处副处长夏晶晶、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动物医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到场学习交流,讲座由院长张岩主持。

首先,吴校长对祝玉华教授、谷存昌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证,学院应把握好定位,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强调应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多交流、多学习,熟悉专业认证的标准和流程,增强意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工作。

随后,祝玉华教授开展了题为《“专业认证”专业建设的催化剂》的讲座。祝教授从研究推动本科专业评价、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指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作用、意义和价值,随后从专业认证的内涵、专业认证的核心和专业认证助力专业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她详细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概念、特征、方式、重点、逻辑、作用,指出要把握好专业认证的五个度和7+1项目,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更新人才培养理念、促进培养模式转变、推动培养标准建设、落实培养方案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改革教师考核制度、强化质保体系建设、鼓励专业办出特色,避免培养方案中出现“十个倾向”、实现教学过程的“十个转变”,掌握学生评价的“五个趋势”。

谷存昌教授讲座的题目为《工程教育认证的操作与实践》,他从认证程序、认证标准、申请书的撰写、自评报告撰写、现场考查、体会与感受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从底线要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大纲、达成度评价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申请书的撰写方法,并分享了申请及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功经验。

本次讲座有效提升了我院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学院今后将不断强化组织、协调配合;强化学习、打磨材料;强化内涵、内外兼修,持续提高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有效度,增强工科专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上一条:我院王保营博士应邀参与2022年绿色与智能包装技术创新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罗士喜校长一行莅临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