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印刷色彩控制技术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5-12-12 编辑: 点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印品质量及颜色准确复制的要求不断提高,印刷过程中使用的设备也越来越多,但是不同的设备呈现色彩的方式不同,即便是同一个文件,在不同的设备上,呈现的颜色也不相同。为了实现我们希望的“所见即所得”,即显示器显示的色彩、数码打印的样张与最终印刷品的色彩保持一致,印刷过程中的色彩控制也就变的越来越重要。特别是近几年来,色彩控制技术成为了印刷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印刷色彩控制的技术贯穿整个印刷过程,内容涉及多个工序与岗位,属于印刷过程中的核心技能。因此,在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岗位能力要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印刷色彩控制技术为印刷技术专业核心课程。

我校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围绕行业办专业,围绕市场育人才”,注重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与联系,紧密跟踪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对人才的需求。在由学校、行业和企业共同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校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广泛的调研,并与合作单位德国海德堡印刷机械公司深圳印刷媒体学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新世纪书局、郑州飞龙彩印有限公司、河南邮电印刷厂等单位领

导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并确定色彩控制的工作岗位及岗位的技能要求,明确学习任务,确定学习内容,构建学习情景,共同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和教材,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的讲授和实践指导。

在印刷色彩控制技术课程的设计中,我们以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秉承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理念,结合专业和课程的实际情况,与企业合作,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作任务构建教学内容,按工作过程设计学习情境,将课程内容任务化、项目化,每一学习情境都为完整的工作过程,充分体现了职业岗位的要求。

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不断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围绕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情景式教学模式和基于行动导向的真实系统、真实车间、真实工艺、真实工作“四真式”教学方法。

课程组有专兼职教师11名,既有从事职业教育数十年的教育专家,能够跟踪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趋势,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全面开发课程,设计教学模式,使其改革理念、思路、措施在同类课程开发中处于领先水平。又有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专家,兼职教师长期在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技术、管埋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把企业中用到的先进技术及时地传递给学生。

校内实验设备先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充足,能够开展广泛的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链接网址:http://www.icourses.cn/coursestatic/course_2288.html

上一条:包装印刷系召开教学改革试点课程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