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宿舍育人阵地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7 编辑: 点击:[]

一、建设目标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学生宿舍阵地建设,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宿舍阵地的育人作用,培养大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探索总结切实可行的学生宿舍阵地建设经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二、建设计划

(一)建立健全宿舍管理制度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制定并完善《宿舍文明行为规范》、《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实施办法》、《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卫生检查评比标准》、《优秀寝室长评比办法》、《学生宿舍安全问题十不准》。

时间:2020.10.20-2020.11.10

(二)开展文明宿舍创建工作

1.实行楼栋长、宿舍长负责制,开展宿舍长培训,提升宿舍长角色意识和管理能力;

2.开展文明宿舍挂牌、党员宿舍挂牌、主要学生干部宿舍挂牌等激发学生先进分子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

3.建立宿舍管理及流动红旗评比制度;

4.把宿舍长评价纳入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学生评先评优工作。

时间:2020.11.10-2021.11

(三)总结经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形成良性循环

着力培育一批“文明、卫生、和谐、进步”的学生标杆寝室,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效果,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三、预期成果

1.形成标杆寝室典型案例

2.形成宿舍文化育人阵地建设报告

3.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

四、实现路径及工作推进

(一)加强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1.培养一支由寝室长、班长、生活委员、楼栋长、学生会相关干部组成的宿舍安全稳定学生干部队伍,畅通宿舍长→班长→辅导员与班导师→学院领导的信息反馈渠道,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日汇报、周报告的机制,使学生对宿舍内、同学间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并上报,按照规范流程对突发安全事件能进行初步处理;

2.于学期初、期中、期末三个时间节点举行培训会及安全稳定工作交流会,定期召开先进宿舍经验分享会。

(二)开展宿舍文化活动

1.以5月份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和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为抓手,开展好身心健康知识进宿舍;

2.以网络安全周和消防日为契机,开展好网络安全知识进宿舍、防骗知识进宿舍、消防知识进宿舍;

3.每年的3-4月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开展寝室装饰大赛、宿舍特色展示活动(各寝室以照片、视频等作品展示宿舍成员风采、宿舍内务效果以及宿舍文化特色),并开展最美宿舍和最美宿舍长的评比活动;

4.每月进行晒座右铭、晒目标计划的展示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

(三)强化过程管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1.对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宿舍挂牌,激发学生先进分子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等宿舍模范带头作用。

2.每月举行宿舍表彰仪式,对月度优秀宿舍授予流动红旗的宿舍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以微文推送、展板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布及展示,形成一种良好的宿舍整体环境氛围。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

上一条:”名师讲坛“海报 下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拟推荐国家助学金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