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制度建设>>正文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制度


发布时间:2020-07-23 编辑: 点击:[]

为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好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总体目标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以广大党员为主体、领导干部为重点,遍及全体教师,贴近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完善宣传教育形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以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学习主要内容

(一)党性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长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以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法规法纪教育。有计划地组织《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法纪及学校有关廉政建设文件精神的集中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廉政文化进班级、进课堂、进办公室、进教研室的教育,增强广大师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努力形成“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三)廉洁从政教育。经常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弘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精神。突出重点,把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职的干部必须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有问题苗头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诫勉谈话。使广大师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

(四)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经常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每个教师熟悉掌握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开展社会公德、道德讲堂、廉政文化、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五)正反典型教育。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热情。以优秀的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表率作用。以反面典型为教材,采取案例分析、以案说法等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让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

三、主要形式和方法

围绕目标,突出主题,创新方法,注重效果。结合“两学一做”,灵活运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调研分析、廉政文化建设等多种形式和方法。

(一)注重抓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开展专题讨论。经常开展党性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主要领导不定期地为师生上党课,不定期地进行法纪法规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制观念,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腐败。

(二)抓好集中教育培训。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教育,坚持上好党课。

(三)适时提醒教育。逢年过节或遇有干部乔迁、婚丧嫁娶等庆祝、慰问性事宜时,领导要进行廉政提醒教育,注意节俭,反对铺张,严禁借机敛财。

(四)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大力提倡调查研究,鼓励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学习文章、心得体会。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党委

2020年7月21日

上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 下一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