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资培养>>正文

包装印刷系2014-2015学年教师实践锻炼第一阶段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2 编辑: 点击:[]

实践锻炼是提高教师实践技能与“双师”素质的有效途径,为加强和规范教师实践锻炼的管理,我系对教师实践锻炼计划进行了严密的安排,并在教师锻炼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对其进行检查和指导。以下从系部安排、系部检查和指导、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四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系部安排

此次实践锻炼经历了教师自身申请、系部领导小组审批、报送学校审批几个程序。在系部领导小组审批中,充分考虑了教师自身的发展及现任工作交接的情况,结果安排如下。

锻炼教师

锻炼单位

岗位

锻炼时间

张鹏

河南超凡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助理

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3月30日

2015年6月1日至

2015年9月1日

苗红涛

河南春达印务有限公司

质量检测

生产助理

2015年1月26日至2015年8月31日

宋卫生

郑州云端包装有限公司

包装打样

包装设计

2015年1月26日至2015年3月5日

二、系部检查和指导

为保证教师实践锻炼的效果,我系通过电话拜访、实习学生指导与情况汇报、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对参加实践锻炼的老师进行了检查和指导。截至目前,宋卫生老师顺利完成了整个阶段的实习;张鹏老师已进入第一阶段实习的末尾,将在7、8月份展开第二阶段的实习;苗红涛老师已步入正轨,处于实习的中前期阶段。

检查中发现,三位老师在锻炼期间,均能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与企业员工和谐相处,虚心向同事学习,同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在工作中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此外,三位老师所在的锻炼单位均是我系学生的实习单位,在其工作期间,还能结合工作实际对实习学生进行指导,提高了教师的现场指导能力。在系部领导实地考察中,每个参与锻炼的老师均能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与领导分享。其中,宋卫生老师结合自己在企业中的锻炼情况,从两个阶段向领导做了交流。即第一阶段是在打样部门学习打样的流程与相关设备的操作,第二阶段是参与公司一些新产品的开发设计。通过实践锻炼发现以下几点:1.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动手是必需的,软件再强也是不能替代的。2.沟通至关重要。在具体工作中表现为设计师与客户的沟通,要真实了解客户的需求与产品的真实情况,不能盲目设计。3.新设计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设计师的个人偏好,一个好的设计要得到市场的认可。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系部对锻炼教师实践锻炼安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修正,但是仍然会存在一些问题。

1.实践锻炼时间短,对工作岗位刚刚熟悉就要结束。

三位实践锻炼教师,其中有两名教师连续的锻炼时间仅为一个多月,在这样的时间段中,基本都是刚刚进入状态就又结束。

2.系部老师少,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回来工作,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锻炼效果。

在本学期开学前两天,由于排课需要,教学秘书苗红涛老师请假3天来校指导并交接工作。由于系部工作需要,张鹏老师请假3天来校处理工作,以致对实践锻炼有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我系计划制订近5年系部教师实践锻炼计划,由系部统一组织教师进入企业锻炼,而非教师自身申请,由此将被动变为主动,同时增强了系部的管控。在制订计划中,我系将充分考虑每位老师的成长与发展,尽可能加长教师的锻炼时间,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对于我系人少任务重的问题,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尽可能地多进人,以此争取更多的时间让教师进企业锻炼,切实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

包装印刷系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上一条:多角度探讨如何办好应用型本科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思想转变

关闭